課程資訊
課程名稱
家庭社會工作研究專題
Saminar on Social Work with Families 
開課學期
105-1 
授課對象
社會科學院  社會工作學研究所  
授課教師
鄭麗珍 
課號
SW8008 
課程識別碼
330 D2400 
班次
 
學分
全/半年
半年 
必/選修
選修 
上課時間
星期六7,8,9(14:20~17:20) 
上課地點
社318 
備註
限本系所學生(含輔系、雙修生)
總人數上限:5人
外系人數限制:1人 
Ceiba 課程網頁
http://ceiba.ntu.edu.tw/1051SW8008_ 
課程簡介影片
 
核心能力關聯
核心能力與課程規劃關聯圖
課程大綱
為確保您我的權利,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
課程概述

台灣社會近年來受到外在政治經濟環境的快速變遷,家庭逐漸縮小化、核心化,生活於其中的家庭成員面臨不同程度和類型的新困境與新挑戰,直接衝擊家庭內的成員的適應功能與生活福祉,長期以降甚至阻礙其未來的身心發展與生活機會。面對今日家庭所經歷的種種適應困境與挑戰,社會工作實務工作取向更重視採取「以家庭為中心」的處置觀點,主張不論間接或直接的社會工作方法,不論介入的焦點是家庭內的個人或家庭整體,皆應以「家庭」作為介入的焦點或脈絡,俾利於家庭內的成員順利因應社會變遷所帶來的不適應發展。本課程的目標在使學生熟悉「以家庭為中心實務工作」的理論架構、評量方法與介入計畫,期待建構學生學習有系統、有創意的家庭介入與處置的知能。本課程的進行將採用專題討論的形式,除了課程講授、口頭報告、專題討論外,並期待學生經由實際個案分析或角色扮演方式學習與體會家庭處置之工作流程與工作方法。為達學習目標,學生應事先預習、口頭報告、參與討論,並與完成指定的個案計畫和角色扮演作業,在做中學的歷程中學習與家庭工作的方法。

For the past two decades, families in Taiwan have been undertaking a series of transformation due to the rapid social, economic, and political changes for the past 20 years. In responding to the rapid changes, families with their members face new challenges and adjustment issues. Working with families has been traditionally a centerpiece in practice as well as policy. However, placing family in the center of the practice should be renewed to counter effect resulted from the impact of social changes to strengthen and support today’s families. The aim of the course intends to provide a family-centered framework of practice for the students who are interested in working with families. The domain of the course includes theoretical foundation, assessment scheme, and intervention strategies for family-centered practice. The class is operated as a seminar format, which includes lecturing, presentation, and discussion. Students are encouraged to read the assigned papers before the class, actively participate in class discussion, and complete required assignments. 

課程目標
課程要求
依各週規定 
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
 
Office Hours
另約時間 備註: 辦公室:台大社會工作學系館402室 電話:(02)33661256. 傳真:(02)33669575 e-mail: lccheng@ntu.edu.tw  
指定閱讀
依各週規定 
參考書目
1. Collins, D., Jordan, C., and Coleman, H. (2010) An introduction to Family Social Work. Brooks/Cole, Belmont, CA.已請圖書館保留,可在館內閱讀。
2. Lena Dominelli, 2012, Green Social Work: From Environmental Crises to Environmental Justice.
3. 建議閱讀的文獻及上課用的PPT檔將放在CEIBA上,請自行翻印。
 
評量方式
(僅供參考)
 
No.
項目
百分比
說明
1. 
1. 出席 
10% 
 
2. 
2. 參與課堂討論 
10% 
 
3. 
3. 興趣議題的報告(#1-5) 
25% 
除了個別家庭生活經驗外,每位同學根據自己的興趣領域選擇一個家庭類型進行家庭議題、家庭政策和介入案例繳交一份構思報告、兩篇演講心得報告,共計5篇並,於上課中進行口頭報告。 
4. 
4. 指定閱讀心得報告(&1-5) 
20% 
根據指定的閱讀文獻,除了當週需要報告的同學以外,每位同學當週都需繳交一份閱讀心得報告,共計4篇,並於課堂上分享心得。 5. 小組的口頭報告(T1-5)(5%):每位同學從分組報告中擇一組參加,口頭報告組負責當週的主題報告。T1-3的小組報告以博士班學生為主,T4-5可由碩士班學生為主,請小組選定一個主題、參考指定閱讀文獻、準備一份報告PPT、進行完整主題的口頭報告,並帶動課堂討論。  
5. 
5. 小組的口頭報告(T1-5) 
5% 
每位同學從分組報告中擇一組參加,口頭報告組負責當週的主題報告。T1-3的小組報告以博士班學生為主,T4-5可由碩士班學生為主,請小組選定一個主題、參考指定閱讀文獻、準備一份報告PPT、進行完整主題的口頭報告,並帶動課堂討論。 
6. 
6. 指定練習作業(1-3) 
15% 
三個指定作業練習,每位同學都需要參加。練習作業一,請分成三組進行建立關係的角色扮演;練習作業二,每位同學都需提出實際案例進行家庭評估的紙上作業;練習作業二,每位同學都需提出一個家庭提出一篇有關家庭介入的案例報告(英文文獻)。 
7. 
7. 期末報告 
15% 
請於106年1月15日以前繳交一份完整的家庭個案評估與介入的計畫書,但博士班學生需另附評估設計的部分。如無法按時繳交,應事先告知。 
 
課程進度
週次
日期
單元主題
第1週
9/24  課程說明;家庭社會工作觀點;興趣領域分享 
第2週
10/01  家庭的定義和形貌(What is family?)
1. 家庭的定義為何?每一個社會對於家庭的定義各有其社會文化的脈絡。
2. 每個家庭都不一樣,具有特殊性,但每個家庭都一樣,具有共同性。
3. 在台灣目前的脈絡下,「家庭」的形貌為何?社工與家庭工作的文化脈絡?

參考文獻:
葉光輝、黃宗堅和邱維沂(2006)現在華人的家庭文化特徵:以台灣北部地區若干家庭的探討為例,本土心理學研究,25:141-195。
陳高淩(2001)義與面子在華人家庭暴力裡的運作及其對治療之啟示,本土心理學研究,15:63-111。
Collins, D., Jordan, C., and Coleman, H. (2010)Chapter 2: What is family? in An introduction to Family Social Work.

上課活動:
指定作業─繳交一份個人的家庭圖像,並於課堂分享一段影響你成長的故事。(#1)
個人報告─同學用一個圖像來分享您的家庭故事,特別是影響你成長的部分。
課堂講授─說明台灣近年來的「家庭」形貌,以及家庭社會工作的重要性。
 
第3週
10/08  家庭社會工作實務的形貌(What is family social work?)
1. 社會工作實務為什麼要「以家庭為中心」呢?
2. 「家庭社會工作」的形貌和特色為何呢?

指定閱讀文獻:
Collins, D., Jordan, C., and Coleman, H. (2010) Chapter 1: The field of family social work. in An introduction to Family Social Work.
Ingram, S., Cash, S., Oats, R., and Thompson, R. (2015) Development of an evidence-informed in-home family services model for families and children at risk of abuse and neglect, Child and Family Social Work, 20: 139-148.
Madsen, W. C.,(2009) Collaborative helping: a practice framework for family-centered services. Family Process, 48(1): 103-116.

上課形式:
指定作業─選擇一個你有興趣探究的家庭議題,繳交一頁說明及課堂報告。(#3)
課堂講授─介紹「家庭社會工作」的形貌及工作原則。
課堂討論─探討臺灣推動家庭社會工作之特色。
 
第4週
10/15  家庭政策與與家庭工作(Family policy and working with families)
1. 描繪台灣目前社會變遷對家庭的衝擊,以及家庭成員所面臨的挑戰和議題。
2. 探討台灣目前和家庭有關之政策的特色,以及其對於社會工作實務之影響。

建議閱讀文獻:
林萬億(2002)台灣的家庭變遷與家庭政策,台大社會工作學刊,6:35-88。
鄭麗珍,(2011),第十一章:家庭社會工作,收錄在呂寶靜主編的社會工作與台灣社會,p. 330-362,巨流圖書公司。

上課形式:
指定作業─選擇一個跟你興趣領域有關的政策或法規,繳交一頁評論及課堂報告。(#2)
課堂討論─討論「家庭政策」對於與家庭工作的影響為何?。
課堂講授─探討台灣與家庭有關的政策之特色與形貌。
 
第5週
10/22  家庭社會工作的理論I(Epistemological Framework I-Family system theory)
1. 面對多元家庭類型,我們用什麼樣的觀點來解讀個人和家庭的關係動力?
2. 從家族系統的觀點,家庭的關係動力如何影響個人的生活經驗及隱含的介入取向?

指定閱讀文獻:
Collins, D., Jordan, C., and Coleman, H. (2010) Chapter 3: Family systems. In An introduction to Family Social Work.
Lander, L., Howsare, J, and Byrne, M. (2013) The impact of substance use disorders on families and children: From theory to practice. Social Work in Public Health, 28: 194-205.
Yu, J., and Park, T., (2016) Family therapy for an adult child experiencing bullying and game addiction: An application of Bowenian and MRI theories. Contemporary Family Therapy, 38: 318-327.

上課形式:
小組報告─介紹家庭系統理論及其隱含的評估和處遇觀點或架構。(T1)
課堂講授─探討「家庭系統理論」及其與「家族治療」取向的關連。
指定作業─選擇一篇建議閱讀文獻,繳交一頁心得報告,並於課堂上分享討論。(&1)
 
第6週
10/29  家庭社會工作的理論II(Epistemological Framework II)
1.面對不同家庭的經驗發展,我們如何看待個人和家庭的發展和演變?
2.從家庭壓力觀點,我們探討個人所處的家庭的發展階段和壓力因應歷程會如何?

指定閱讀文獻:
1.Collins, D., Jordan, C., and Coleman, H. (2010) Chapter 4: Family development and the life cycle. In An introduction to Family Social Work.
2.Collins, D., Jordan, C., and Coleman, H. (2010) Chapter 5: Family strengths and resilience. In An introduction to Family Social Work.
3.Sullivan, K., (2015) An application of family stress theory to clinical work with military families and other vulnerable population. Clinical Social Work, 43: 89-97

上課形式:
1.指定作業─選擇一篇建議閱讀文獻,繳交一頁心得報告,並於課堂上分享討論。(&2)
2.小組報告─介紹家庭壓力理論及其隱含的評估和處遇觀點或架構。(T2)
3.課堂講授─介紹家庭壓力理論或優勢觀點。
 
第7週
11/05  家庭社會工作的理論III(Epistemological Framework III)
面對家庭所處的環境條件,我們如何看待個人和家庭和其所處環境條件的互動?
從生態理論的觀點,我們探討個人及其家庭如何與外在資源系統的連結與發展?

指定閱讀文獻:
Paat, Y. (2013) Working with immigrant children and their families: An application of Bronfenbrenner’s ecological systems theory. Journal of Human Behavior in the Social Environment, 23: 954-966.
Eyal-Lubling, R. and Krumer-Nevo, M. (2016) Feminist social work: Practice and theory of practice. Social Work, 61(3): 245-254.
Brady, C. and Johnson, F. (2014) Integrating the life course into MCH service delivery: From theory to practice, Maternal & Child Health Journal, 18: 380-388.

上課形式:
小組報告─介紹「生態理論」探討家庭社會工作的評估和處遇架構。(T3)
課堂講授─探討「生態理論」作為家庭中心實務的認識論概念架構的可行性。
指定作業─選擇一篇建議閱讀文獻,繳交一頁心得報告,並於課堂上分享討論。(&3)
 
第8週
11/12  專題演講:專家介紹「用愛包圍」家庭服務方案,繳交心得報告(1頁為限)(#4) 
第9週
11/19  家庭社會工作實務步驟一:建立關係(engagement)
1. 家庭社工人員與個案家庭如何與家庭建立工作關係?
2. 非志願個案或困難個案的特色為何?家庭社工人員如何與他們建立工作關係?

指定閱讀文獻:
Becker, D., Hogue, A., and Liddle, H. (2002) Methods of engagement in family-based preventive intervention. Child and Adolescent Social Work Journal, 19(2): 163-179.
Cortis, N. (2012) Overlooked and under-served? Promoting service use and engagement among “hard-to-reach” populations,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Social Welfare, 21: 351-360.
Horwitz, M. and Marshall, T. (2015) Family engagement in child protection social work, Journal of Family Social Work, 18: 288-301.

上課形式:
小組報告─介紹與個案「建立關係」的基本原理原則或注意事項。(T4)
課堂講授─探討建立關係的動力和,以及與非志願案主或困難個案建立關係議題。
指定作業─選擇一篇建議閱讀文獻,繳交一頁心得報告,並於課堂上分享討論。(&4)
 
第10週
11/26  練習作業一:分成三組,提出實體個案的建立關係之角色扮演,並提出議題來討論。 
第11週
12/03  家庭社會工作實務步驟二:家庭評估(family assessment)
1. 面對多位家庭成員,家庭社工人員依據何種架構來進行家庭評估?
2. 家庭評估的取向和方法為何?家庭評估和家庭介入的關連?

指定議閱讀文獻:
Collins, D., Jordan, C., and Coleman, H. (2010) Chapter 8: Qualitative family assessment. In An introduction to Family Social Work.
Collins, D., Jordan, C., and Coleman, H. (2010) Chapter 9: Quantitative family assessment. In An introduction to Family Social Work.
Devine, L. (2015) Considering social work assessment of families. Journal of Social Welfare & Law, 37(1): 70-83.

上課形式:
小組報告─介紹「家庭評估」的進行之基本原理原則或注意事項。(T5)
課堂講授─探討「家庭評估協調整合」在「個案管理」運作的原理原則。
指定作業─選擇一篇建議閱讀文獻,繳交一頁心得報告,並於課堂上分享討論。(&5)
 
第12週
12/10  練習作業二:分成兩組,提出實體個案的家庭評估之練習,並提出議題來討論。 
第13週
12/17  家庭社會工作實務步驟三:家庭介入(family intervention)
1. 確定家庭的問題和想望,家庭社工人員如何依據家庭評估來規劃家庭介入計畫?
2. 家庭介入有哪些取向呢?如何能夠評估家庭介入的成效呢?

參考閱讀文獻:
Collins, D., Jordan, C., and Coleman, H. (2010) Chapter 10-13. In An introduction to Family Social Work.

上課形式:
指定作業─閱讀一篇興趣領域的家庭介入之英文文獻,繳交一份心得報告。(&6)
課堂講授─介紹改變家庭系統的取向及「個案管理」運作的原理原則。
影片介紹─介入有關家庭系統的影片。
 
第14週
12/24  練習作業三:提出實體個案的家庭介入之練習,並提出議題來討論。 
第15週
12/31  專題演講:綠色社會工作(green social work),繳交心得報告(1頁為限)(#5) 
第16週
1/07  家庭社會工作的倫理議題和研究的領域介紹;結語與回饋